top of page

Taiwan Energy Market Briefing:
Net-Zero Plan and Aggregated PPAs

2022 台灣綠電市場報告

報告重點摘要

RE100 是由氣候組織 (TCG) 與碳揭露計畫 (CDP) 所主導的全球再生能源倡議,匯聚全球最具影響力企業,共同努力提升使用綠電的友善環境。2022年報由氣候組織 (TCG)、中華經濟研究院 (CIER) 及歐洲商會 - 低碳倡議行動 (ECCT-LCI) 共同出版,介紹企業於台灣市場採購綠電的概況,主要重點為: (1) 台灣綠電政策及市場趨勢、(2) 台灣 RE100 成員概況、並探討特別議題 (3) 綠電團購協議 (Aggregate PPA, APPA) 是否可解決RE100會員採購障礙等本報告重點摘要如下:

台灣綠電市場

台灣已宣布「2050淨零碳排目標」,並展示其減碳承諾,這是朝向正確方向的重要一步。由於產業界對綠電的需求持續增加,台灣至少須保持綠電發展趨勢與淨零目標一致。對於有能力採購綠電的企業來說,隨著綠電供應量的增加,市場是否可維持可負擔的採購價格至關重要,以應對法遵及供應鏈壓力。

RE100影響力

隨著愈來越愈台灣企業加入RE100,加上其他國際企業的綠電需求,此波綠電採購的動能將傳遞給整個市場。台灣的 RE100 企業成員是推動綠電市場變革,並尋求政策及其他市場解決方案的領導者,並已逐步在本地及全球市場發揮綠色影響力。

綠電團購協議

綠電採購協議 (Power Purchase Agreement, PPA) 的可及性與可負擔性,是綠電市場增長及企業淨零轉型的關鍵要素。然而,在台灣大多數公司採行PPA障礙仍高,且從未執行過綠電團購協議 (Aggregate PPA)。雖然目前執行 APPA 的障礙仍高,但本報告發現企業及利害關係人仍願意探索 APPA模式,並共同克服各類障礙以降低長期採購成本。

台灣年報原文下載

Thank you for our sponsors:

01.png
8 sponsors.pn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