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shutterstock_572474290.jpg

2020 RE100 進展報告:

企業掌握引領全球綠電成長機會

Growing Renewable Power: Companies Seizing Leadership Opportunities

年報新聞發布重點

 

英國倫敦(2020年12月15日):全球再生能源倡議RE100在今天發布最新年報,報告顯示亞太地區將會是全球清潔科技投資最具發展潛能的區域,綠電購電協議(Power Purchase Agreement, PPA) 因為可提供長期穩定價格並增加電網再生能源容量,越來越受RE100會員企業歡迎,佔整體會員25%的綠電採購量。

然而該報告亦表示,在國際企業邁向使用100%綠電的目標下,亞太地區也是最具挑戰的區域之一。根據本年度對RE100會員的調查,澳洲、中國大陸、印尼、日本、新加坡、韓國及台灣等國,被列為全球前10大最難取得綠電的地區。這對於目前採用綠電已有很大進展的RE100會員企業而言,在前述幾個區域中所面臨的障礙,使得達成100%綠電目標的最後一哩路,變得十分艱辛。

年報重點統計數據

statistics-2020.jpg

年報與台灣相關內容

 

台灣已完成修訂《再生能源發展條例》,使再生能源公司可透過自建電廠,以直轉供的方式供給綠電。然而,根據BloombergNEF研究中指出,台灣因為再生能源躉購電價(FiT)的獎勵機制,使得太陽能開發商多數仍選擇將綠電回售予台電,而非售予有再生能源目標與需求的企業。政府應與綠電開發商應共同合作,評估降低綠電發電成本的方法,並將其轉化為更低的價格,以提高企業自願購買綠電的意願。RE100新聞稿引述3家於台灣具營運據點的RE100會員看法如下: 

 

大江生醫(TCI)永續長李東維表示:「TCI的營運規模並不小,但是仍然很難找到願意提供合理價格的綠電解決方案供應商。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RE100,並要求其供應商使用綠電,未來綠電的供應將難以跟上不斷攀升的需求。」

 

3Degrees歐非地區(EMEA)業務總監Stein Haugan表示:「我們與許多公司合作,在不同國家與地區投資再生能源以減緩其全球碳排放問題。我們的客戶在台灣採購綠電時,常會驚訝地發現相較於其他地區,台灣的綠電價格十分昂貴。」

 

IKEA北亞地區銷售總監Hugo Asplund近期在台北所舉辦的會議上表示:「我們讚賞台灣政府為2025年前將再生能源比例提高到20%所做的努力。展望2030年,我們希望看到台灣政府可有更積極的作為,以協助更多公司取得足夠且企業可負擔得起的綠電。」

2020年報原文下載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