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Meeting Demand with Supply

2020 台灣綠電市場報告

報告重點摘要

台灣是世界主要的製造業中心之一,目前正朝向成為亞太綠能中心的道路邁進,鑑於其95%以上的能源來自進口,台灣已承諾至2025年20%的電力來自再生能源的目標。大江生醫(TCI)於2018年成為台灣第一家加入RE100的企業,此後又有5家加入,其中,台積電 (TSMC) 已簽署全球最大的PPA;至2019年底統計,共有85家RE100會員在台灣設有營運據點

 

本報告由氣候組織 (TCG) 與中華經濟研究院 (CIER) 共同出版,報告回顧台灣的主要再生能源發展制度,包括:再生能源發展條例(REDA)、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制度(FIT)、再生能源憑證制度(T-REC)及再生能源購電協議(PPA)。為瞭解RE100在台灣市場的影響力,本報告推估RE100會員及其供應商的潛在綠電需求。根據2019年數據,85家RE100會員依序分布於消費零售業、資訊電子業、化工材料業、工業、醫療健康業、金融業、電信業及能源業,在假設綠電市場充分自由且彈性運作的基礎下,目前綠電總供給量應可滿足會員在台營運之需求;擴大範圍至供應鏈,若RE100會員及其相關台灣供應鏈於2030年達到100%綠電使用,則無法滿足需求。估計約有38%的RE100會員需依靠台灣綠電供給,實現全球綠電100%目標,為了滿足RE100會員及其供應鏈的綠電需求,本報告提出建議方向如下:

市場上綠電價格仍高

企業自願性進行綠電採購倚賴政府健全且友好的能源政策,以結構性降低企業購電成本。政府與再生能源開發業者應共同努力,評估降低發電成本的可行性,並將這些降低的成本轉化為合理的電價,以減少自願購電者的使用障礙。

缺乏資訊透明度

因應買方多樣化的採購需求,建議政府改善對綠電採購訊息的揭露方式,如綠電供給量、成交電價等,促進買賣雙方以更有效率的方式享數據,這亦可追蹤當前綠電買賣需求,並準確提高預測未來價量交易趨勢。

中小企業採購綠電困難度高

中小企業無法從市場上取得更多T-REC,且目前PPA設計僅適用於大型電力用戶,因此,中小企業或住商部門應在綠電採購議題上獲得更多協助。

 

品牌廠商應協助供應鏈進行能力建構

目前大型電力用戶多計畫通過直轉供方式取得綠電,資訊科技及工業部門等尤其適合採用PPA策略,在品牌廠商要求供應鏈綠化的前提下,仍應協助供應鏈進行能力建構。


Taiwan Repor Cover.jpg
Visual-language-Speed-08-R.png
Visual-language-Speed-08-L.png

台灣年報

原文下載

bottom of page